第十五届“全国海洋资料同化和数值模拟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4

3月20日至21日,由河海大学主办,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江苏省海洋学会协办的第十五届“全国海洋资料同化和数值模拟研讨会”在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宾馆顺利召开。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采用口头报告与墙报展示两种形式,并特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复旦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等科研业务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报告,共110余人参会。河海大学唐佑民教授介绍了会议的背景,胡忠华书记致开幕辞,对各位专家学者及学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研讨会围绕海洋资料同化、耦合资料同化、非线性资料同化、新型海洋观测资料同化,海洋数值模拟、海-气耦合数值模拟,海洋资料同化系统发展与业务化应用,人工智能在海洋参数化方案优化、数据同化、次网格过程模拟和预测预报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交流。河海大学王强教授和程旭华教授做特邀报告,闫运伟、李俊德、甄一村、李熠、陈溢豪、钱俊凯等做口头报告,研究生段玮、周益飞、游立荣、饶伟勋开展了墙报交流。充分展示了我校研究团队在相关领域的工作进展,提升了影响力。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为国内相关科研业务单位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的平台,探讨了海洋资料同化和数值模拟方面的前沿进展,揭示了与时俱进的新技术如人工智能等在该领域的潜在应用,对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和人才梯队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最后宣布第十六届全国海洋资料同化与数值模拟研讨会将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于2023年秋季举办。